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My Journey。Cebu】女子單人宿舍


從小生長在小鎮上的我,終於有機會頻繁的離開鎮上,是在我唸高中的階段。從清水小鎮到台中的學校,原本是有機會離家住校的,因為每天單程交通(步行 + 候車 + 公車行駛)至少將近 2 小時,但是基於節省開銷的理由,最終是採每天通勤的方式。這次來到宿霧,終於也機會體驗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女子單人宿舍」。

QQE SeaFront 的前身是一家旅館,靠海的旅館。大概因為原是旅館的緣故,所以海邊校區提供的房型蠻多樣的,而其中比較體貼的部分是整個面海的房間全留給了費用較高的套房與女子宿舍(單人房與多人房)。行前從網路上看到幾張宣傳照,還有朋友用相機拍下的校區外觀、透過房間的窗拍下的水上風光,加上自己對於"面海旅館"的些許期待,我記得當計程車抵達校門口、我從長廊走進學校、我推開我房門、我看到房內陳設、我使用公共衛浴時,說不上來哪裡不對(我想原因包含:小與舊吧!),只是心裡有些不等的疑惑。但是第一晚因為整天周旋在飛行與交通上精神已經勞頓,趕緊清空行李箱讓自己就緒,然後梳洗就寢。



我入住的是雅房型的單人房。
  • 基本配備:單人床(附薄被)、衣櫃(附洗衣籃、約十個衣架、一個鎖頭)、書桌(附檯燈)、窗型冷氣。
  • 共用設施:公共浴廁、公共洗衣場、飲水機。
  • 自備物品:盥洗用品、衛生紙等、可調國際電壓的吹風機。
  • 其他自備:預期必須在自己房內晾曬貼身換洗衣物緣故,我準備了掛勾與曬衣繩;物品手提籃(可放置個人盥洗用品)
  • 單人房內一屋子的白,床很高,床架舊舊的,床墊有點硬(幾乎能清楚感覺每一根撐起我身軀的彈簧),被子很薄(是一片雙人床墊大小的布吧!像窗簾布的材質與花色),冷氣強冷,常常不靈光的門禁卡、浴室蓮蓬頭與洗手台水龍頭出水有點小。
  • 不過,六樓/面海的 W609 號房,海景無敵,任何時候坐到窗前凝視窗外總是輕易的療癒著我的心。

第一次長期外宿,我其實很快就習慣這邊簡單的生活,住單人房或許少了些與人相處的機會,但是這小小天地讓我生活起來自在不少,也發現自己的適應性很高。


::::


窗外的海與天,是藍的;單人房裡裡外外,是白的。


我簡單的利用奈良美智的明信片、小兒多年前的一張很童趣的問候手繪卡、在巴塞隆納拍下的專注畫畫的小男孩、與日本同學寫來的小卡片布置一個小角落,每當我坐在窗前、我清晨起床、每一次我推開房門,都彷彿有人親切的跟我問候與陪伴,小小的角落,有著大大的能量發散。
  

::::


日日,是好日


學姊告訴我:
  • 單人房裡有二組插座,我一個人用綽綽有餘了。
  • 單人房裡沒有穿衣鏡,但桌上型圓鏡梳妝夠了。
  • 單人房缺室友及衛浴,但可翹腳挖鼻孔好自在。
  • 單人房裡沒提供掛勾,但是有獨立衣櫥好收納。

是的,夠了。單人房就是要簡單。

來了這裡我也發現:
  • 一個人用這樣小小的空間,真的就夠了,自己也安於滿足這樣簡單的日子。


關於公共衛浴

幾年前有機會參加台中亞洲大學安藤美術館開館前的夜宿美術館活動,由於館內並無衛浴設施,因此校方安排夜宿的來賓就近使用學生宿舍的公共衛浴,我很難忘記那一場戰鬥澡洗起來有多麼的不便利(澡間內連一個掛勾都沒有,換洗衣物要擱哪?盥洗用品要擱哪?)!所以行前我猜想~也許女子宿舍的公共浴室也如此這般吧!不如來準備個 "小提籃",每天早晚必用的盥洗用品通通放進去,一籃搞定,能掛就掛,不能掛就擺著。事實證明~有準備是對的,真的方便!



關於洗曬衣物

  
  • 洗衣場,雖然有分男左女右一道小矮牆之隔,但畢竟還是開放式的,防君子而小人難防!所以關於女子的曬衣術,前輩自然也是有誠懇建議的:一般衣物晾開放曬衣場,貼身衣物晾房內。
  • 行前有請教代辦服務的學姊了解房間細節,得知除了衣櫃以外沒別的了,除了晾曬貼身衣物,我還有暫掛換穿衣物的需求,所以我自己準備了3M掛勾並搭載了輕便曬衣繩。有了這一組真的方便不少啊!



吃飯皇帝大

  • 因為宿舍空間簡單,自然也沒有廚房自理,更不需伙食自理。
  • 三餐免廚房,一樓的 QQ CAFE' 就是我的餐廳,定時開放,當然去早了去晚了自然是沒飯吃,用餐時憑餐卡劃記取餐。起初感覺餐還算可口,也喜歡每餐廚房現做的麵包,只是這邊對熟食青菜的供應實在太貧乏(總不出雙色花椰菜、馬鈴薯、豆子幾樣),水果則常為西瓜、鳳梨、芒果幾款(每週迎新晚會則可吃到蘋果),飲料基本上是無限量供應,肉類調理也不是太慣,早餐中的熱狗等醃製品色素也太重,大約吃過了三週後起,漸漸對餐廳的餐膩了,取餐份量漸拿漸少,早餐偶爾也不太吃了,趁假日出門換換口味,早餐偶爾拿優格取代。
  • 起初,我曾悠哉的紀錄我的餐盤,漸漸的才生懶暫停;
  • 不過,體驗方便伙食也是學生日子的一部分,免下廚也能飽食一頓,感謝啊!
  • 駐宿霧期間因飲食條件差異的緣故,不少同學都趕上腸胃不適(腹瀉、腸胃炎)問題,幸好我的胃算勇,一概倖免,實在是小確幸。

     
     

    簡單讀書包

    不確定到底書要準備多少學用品?只以顧好基本需求為主。
    • 書包學用品配備是:帆布包、筆袋、筆記本課本或講義、手機(使用內建電子字典);
    • 其他必備用物品有:水瓶、衛生紙、手帕。
    • 在 QQE 期間,我的筆袋裡有鉛筆、二色原子筆、螢光筆、橡皮擦等,基本上我的所有書寫以鉛筆文主,三支傳統鉛筆輪流上陣,每天削鉛筆二次讓日子多了不少小樂趣;原子筆用得極少,紅筆幾乎只用在批改小考答題;螢光筆偶爾派上用場。其實帶來的用品還有一些的,但最終~那一小筆袋竟也就夠了,簡單的日子真的不需要太多東西去填滿,真是一種新的領悟啊!
    • 大約是總在冷氣房也需要多開口練習的緣故,水我也喝得較往常多很多,因此水瓶格外重要,各樓層提供飲用水算是方便的,

      


    運動何處去?

    學校跟隔壁渡假村 BLUE WATER RESORT 商借健身房供學生於課餘的人和時間自由使用這點免費服務倒算是貼心。任何時候只要到櫃檯登記領取一張 Coupon 券,就可以自由進出渡假村。

    回歸單純的日子後再加上當地去處不多時間消磨有限,沒有運動讓人變得煩惱(每天基本日常~起床>早餐>上課>午餐>上課>晚餐>睡覺),因此儘管沒有天天上健身房的動力,但健身房確實也給了我一些消磨時間的好時光,也偶爾趁機踏入渡假村的美麗海灘看夜景與享受 Live show 的精采演出。



    張羅生活用品

    不是太確信的緣故,行前我還是先準備了一些盥洗用品,但到了學校我了解~這邊真的什麼都買得到,而且小包裝商品貼心到超出我的想像,如果還是懶得走出校門,販賣部也甚麼都有賣(吃的用的穿的,尤其日本商品特別多!例如:超熱門的防蚊液、蒸氣眼罩... etc.)。


    ::::
     





    ... ... To Be Continued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